画像师-沈翊

北江分局画像师沈翊

初学者要学习绘画,首先需要了解常见的构图方法。

常见的构图方法有八种,分别是三角构图,菱形构图,S型构图,C型构图,放射型构图,水平线构图,垂直线构图,水平线+垂线构图。


1.三角形构图:

用三角形构图会显得画面四平八稳,而向上三角形是最为稳定的,三角形构图可以很好的突出主体物,使得画面的高度落差层次明确,可以适用于主体物较高的画面使用,但是如果画面过于稳定画面就会失去动感和活力。


2.菱形构图:

菱形的性质与倒三角形的性质相似,菱形的下部与地面的接触点小,这也就显得稳定、轻快,这在运动中隐藏着十分稳定的平衡感,使得画面具有较强的灵动性、主体物突出、物体聚散分明的特点,适用于物体较多的画面。


3.S型构图:

S形构图的画面空间延展性较强,可以让景物向远处迂回延伸,使得画面很有韵律感,画面感强,时常用于描绘河水、小路和物体较多得画面


4.C型构图:

C形构图的画面空间弹性较大,主体物一般放在转折处,这样能够最大限度的突出主体物,C型构图适用于物体较少的画面。


5.放射性构图:

放射性构图以主体为核心,景物向四周扩散放射,这种构图可以使注意力集中到主体,时常用于需要突出主体而现场又比较复杂的场合,当然也用于人物或者景物。


6.水平线构图:

水平线构图会将所有形象在水平线上展开,这种构图给人了以庄重、严肃的感觉,也给人平静、稳定以及开阔、宽广的感觉。水平线构图时要注意形象的疏密变化和大小变化。水平线构图一般用于表现大自然的广阔与平静,就比如山川、平原和海岸等。


7.垂直线构图:

垂直线构图与水平线构图相反,垂直线构图具有强烈的紧张感,多条垂线并立起来会产生节奏感。


8.水平线+垂线构图:

水平线+垂线构图常见于地面水平线和山川树木构成的自然风光。水平线和垂线构成的画面会给人理性、平静的稳定感觉,当然如果换作斜线和曲线就变得不一样了。


前面说的几种构图是固定的形式构图,在实际绘画过程中需要有构图的概念,例如画面中物体摆放协调,空间透视以及画面黑白灰关系准确就可以了,也不一定要刻意的去营造这种固定形式的构图

评论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